社會科學院│證照考試

首頁>社會科學院>證照考試

主題資源 經典書 博碩士論文 開放式課程 考古題 證照考試 專業學會資源 期刊影響係數 學科團隊

yes公共行政類  yes心理類  yes安全管理類  yes語文類  yes電腦類  yes管理類  yes金融投顧  yes保險相關類  yes財務會計類

類型

名稱

相關簡介

公共行政類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 普通行政人員行政組、普通行政人員文書組、普通行政人員事務管理組、政策規劃分析員、人事行政人員、兵役行政人員及僑務行政人員等
公務人員普通考試 普通行政人員行政組、普通行政人員事務管理組、人事行政人員等
心理類 司法三等特考心理測驗員 考選部於101年起司法人員三等特考新增「心理測驗員」及「心理輔導員」,此為心理學相關領域首設之公務員特考
司法三等特心理輔導員 考選部於101年起司法人員三等特考新增「心理測驗員」及「心理輔導員」,此為心理學相關領域首設之公務員特考
高考諮商心理師 早期諮商心理師通常以輔導老師的職稱在各級學校服務學生,有時候以諮商師或心理諮商師的職稱在社區服務民眾。心理師法在民國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總統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明令公佈實施之後,諮商心理師開始納入醫事人員執照的國家考試制度。因此,凡是從事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和心理衡鑑的專業人員,不論是在學校或社區,或者私人開業,都需要通過考選部專技人員諮商心理師考試,並且取得行政院衛生署諮商心理師證書,才可以自稱為諮商心理師,並從事諮商心理業務。
高考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是將心理學原理與方法應用於了解及改變個人的專業工作者,協助個人更真切地明瞭自己的情緒與心情,更明白自己的想法和行為,藉由這種了解,可以計畫自己更美好的未來。
安全管理類 特考警察人員 配合「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改進方案」,警察人員初任考試制度,採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教考用及一般大學、專科、高中畢業生考訓用雙軌制實施之方式,並自民國100年開始施行。考選部99年6月24日公告「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警察人員規則」修正草案,修正重點如下:
(一)配合雙軌制實施,修正應考資格。另 為期考用配合,規定曾服務警察、消防或海岸巡防等機關具有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十條之一不得任用情形之一者,不得報考本考試。
(二)明定本考試各等別錄取人員訓練地點。
(三)部分體檢項目合格及計算標準酌作修正。
(四)配合機關需求, 刪除原住民須於原住民地區連續服務滿三年之限制轉調規定。
作業風險管理師 「作業風險管理師(ORM)」具備分析作業風險管理能力,能藉由系統化方法,進行及處理單位內風險管理,達到最佳任務的結果,精進作業安全。
公寓大廈事務管理人員證照 內政部營建署於88年起規定須取得此證照才可執行公寓大廈管理維護事務,如進行大樓事務管理、遂行管委會決議執行事務。
2.公寓大廈事務管理人員:指領有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認可證,受僱或受任執行公寓大廈一般事務管理服務事項之人員。

英語

GEPT

全民英檢GEPT就是指「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係由教育部補助研發,自民國89年起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

TOEIC

TOEIC代表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

TOEFL

托福測驗測試母語非英語者之英語能力,如果您想申請入學美加地區大學或研究所,「托福」成績單將可能是必備文件之一。

CSEPT 「CSE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 (College Student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係本中心專為國內大學校院評量英語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果的需求而研發之英語測驗

日語

JLPT

本測驗係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分別為日語學習者測試其日語能力的測驗。

J.TEST

J.TEST考試全稱為實用日本語鑑定(以下簡稱 J.TEST)。其主要功能就是對母語為非日本語的人員進行日本語能力的測試。

中文

CWT

本項測驗是專為以華語為母語的現代人士所研發,針對中文讀寫能力而設計的診斷型測驗。

專業知識領域類

專案管理概論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為了能協助國內企業徵才、選才、育才、用才的迫切需求,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以國內三千家大中型企業進行問卷調查,使得TQC它是一項專為企業用才而設計的一項職務別電腦技能認證。

電子商務

初級會計

作業系統類

Windows

LINUX

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應用

辦公軟體應用類

EXCEL

WORD

POWER POINT

電腦會計

中文輸入

英文輸入

日文輸入

數字輸入

專案管理軟體應用

網際網路應用 IE6.X

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

雲端技術及網路服務

行動裝置應用

資料庫應用類

Access

MySQL

程式設計類

Visual Basic程式設計

JAVA

工程製圖類

AutoCAD 2D

AutoCAD 3D

Pro/E

SolidWorks 實體設計

網頁設計類

Dreamweaver

ASP.net

HTML

PHP

影像處理類

PHOTO IMPACT

PHOTO SHOP

多媒體設計類

FLASH

ERP軟體應用師 財務模組應用師 一、「ERP軟體應用師」有區分為財務模組認證、配銷模組認證與生管製造模組認證三種類型。

二、本證照為企業在導入ERP系統後所需要的人才。其扮演企業內部不同的功能部門均有其對應的系統功能操作與諮詢的角色,因而產生相關ERP職能人才的需求。

三、證照設立之目標
(一)迅速且大量的培育華人地區企業e化專業人員。
(二)經由考試設計教學內容,提供學員進修管道。
(三)提供企業e化所需人員:
1.軟體基本流程操作。
2.E化專案key users。
3.軟體操作諮詢。

配銷模組應用師
生管製造模組應用師

專案管理

中華專案管理師CPMP

「CPPM(CPMP)中華專案管理師」認證,乃中華專案管理學會(NPMA)為促使「專案管理師」的專業能力符合一定要求,並使其專業地位與倫理能獲得社會成員的普遍認同,所提供的一項資格確認與授與過程

研發專案管理師認證

國際製造工程學會是國際公認在產業管理與製造工程領域,唯一且公認的最權威的國際性組織。其所頒發證照 代表國際權威性組織的高標準認可。通過認證者可申請本會出具賀函或推薦函與主管,在職場競爭中取得優勢。

國際專案管理師PMP

PMP為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的簡稱,由PMI(美國專案管理學會) 於 1984年開始施行之資格認證,在世界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皆承認接受。

 

 

 

 

 

 

 

 

 

 

 

 

 

 

 

 

 

 

 

 

 

 

 

 

 

 

 

 

 

 

 

 

 

 

 

 

 

 

 

金融投顧

 

 

 

 

 

 

 

 

 

 

 

 

 

 

 

 

 

 

 

 

 

 

 

 

 

 

 

 

 

 

 

 

企業內部控制人員

近年來企業因內部控制不良而陸續發生弊案,為提昇企業管理階層、財務部門、風險管理部門、資訊部門等人員及其他人員對「內部控制」之基本認知,並加強公司治理機制及提供企業選才參考,本會於九十四年起辦理「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能力測驗」。凡公開發行公司從業人員或對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相關工作具興趣者均可參加。

外匯人員

金融研訓院辦理外匯人員專業資格認證。

債券人員

要進行債券的操作,債券人員須了解債券基本概念及總體經濟指標與利率趨勢研判,進行債券評價分析、債券的風險衡量與管理。對於債券市場有興趣人員若具備此債券,更能證明自己具有債券的基本常識,在金融業尋求工作時,更添利器。

股務人員

要進行股務的操作,股務人員須了解股票基本概念及總體經濟指標與利率趨勢研判,進行股票評價分析、股票的風險衡量與管理。對於股票市場有興趣人員若具備此證書,更能證明自己具有股務的基本常識,在金融業尋求工作時,更添利器。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

強化金融機構的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減少人員作業疏失、消弭舞弊,進而強化營運效率。金融從業人員或對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相關工作具有興趣者必備基本證照。

證券投資分析師

證券分析師在證券金融行業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針對國內證券投資市場進行研究分析之外,也提供投資人一些適當的投資分析,引導他們找出正確並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向。此外,由於產業及股市變化極快,所以證券分析師也必須能透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大量的知識,翻閱大量的國內外資料。因此,分析師不但得跟著產業及股市的波動而變化,更要具備先於產業或股市變化前洞燭先機的能力。 根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規定,從事投顧業務之人員,要擔任主管或上媒體對外表示意見所須具備之資格條件,就是須具有證券分析人員之資格。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CSIA)

證券分析師在證券金融行業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針對國內證券投資市場進行研究分析之外,也提供投資人一些適當的投資分析,引導他們找出正確並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向。此外,由於產業及股市變化極快,所以證券分析師也必須能透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大量的知識,翻閱大量的國內外資料。因此,分析師不但得跟著產業及股市的波動而變化,更要具備先於產業或股市變化前洞燭先機的能力。 根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規定,從事投顧業務之人員,要擔任主管或上媒體對外表示意見所須具備之資格條件,就是須具有證券分析人員之資格。

期貨交易分析人員

目前台灣期貨交易所現有的商品僅有臺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電子指數期貨、金融指數期貨等三種,等期交所陸續推出更多商品(如利率期貨、國際貨幣期貨)後,交易情況應更為活絡,故相對的,期貨交易分析人員目前應尚有不少的空間可去開拓及發展。未來上電視解盤的期顧人員,必須具備期貨交易分析人員執照。

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信託法規乙科】

信託業務人員是(Proficiency Test for Trust Operations Personnel);信託業功能係在管理委託人之財產,提供委託人財產有關的周邊服務,藉以滿足委託人、受益人的需求。其經營的業務項目,包括金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動產及不動產信託...等。在附屬的業務項目下,信託業可擔任遺囑執行人及遺產管理人...等。所以信託業務人員主要工作內容為不動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與金融資產證券化、保管銀行業務...等。

證券商業務員

在台灣證券商業務員負責的工作大致上接受有意從事股票投資民眾委託買賣各類在公開市場交易的金融商品,因此一般來說業務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接單、下單、至於在其他非金融商品的交易時間時,證券商業務員就必須積極的去尋找客源,因為只有愈多客戶來從事交易,才可以獲取更多的獎金。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一般而言,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工作性質其實與營業員的性質沒有多大的分別,都是實際上在替客戶進行各類有價證券的買賣交易,而比較大差別就是在通常在一家證券公司裡,如果想從基層往上升遷,擁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執照是必須的,因為除了在法令上對營業單位各部門主管有這方面的限制外,透過取得這項執照也是讓其他人對自己本身的專業素養的一種肯定。

期貨商業務員

根據期貨商負責人及業務員管理規則規定,需具有期貨商業務員的證照資格,由所屬公司申請工作證之後,才能從事期貨交易事項。

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於日前受中華民國證券分析協會委託為辦理國際投資分析師(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s, CIIA®)測驗機構,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s, ACIIA® )並於本(94)年6月28至30日於西班牙舉辦之2005年年會中正式通過對「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之認證,凡已具國內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者將可直接參與國際投資分析師之進階測驗(Final Exam),順利通過並符合認證條件者,即可取得目前為國際認可之CIIA®專業證照。

進階授信人員

此證照為授信人員的進階證照,門檻較高,若取得此證照在職場上將會有較高的晉升機會。

初階授信人員

此證照為銀行的入門證照,建議想往金融發展的社會新鮮人或大學畢業生,可先考取此證照,欲從事授信人員,此證照為必備資格。

初階外匯人員

信託、理財規劃、銀行內控、授信和外匯人員等都是銀行入門證照,目前多數銀行會要求員工優先取得業務相關證照,如外匯人員要取得外匯證照。

投信投顧營業員

投信投顧營業員的工作職掌為推廣公司的產品,例如基金的募集、發行以及管理、招攬全權委託業務等,除了開發新客戶外,也須服務舊客戶,因此,協助客戶處理基金開戶與交易事宜、定期報告基金績效,亦為投信業務員的工作重心。雖然投信業務員的最主要工作還是銷售金融產品,但由於必須透過專業知識的分析,才能幫助消費者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適合的產品。因此,投信業務員也須積極掌握投資訊息,並在短期內融會貫通,方有能力替客戶作投資、風險規劃,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投信投顧業務員

投顧事業管理法規定,於投信投顧業提供證券投資相關研究分析意見、投資建議或出版、投資分析活動或講授、全權委託業務等,都應該先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

外匯交易專業能力測驗

為提昇國內金融從業人員及一般大眾對外匯市場投資之認知,金融研訓院特舉辦本項測驗,以達到推廣外匯市場交易專業知識之目的。

授信擔保品估價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所核發合格證明,其有效期限至取得者取得時未來第 3 次出生年月日止。前項期屆滿後,應於每兩年重新申請換發。

票券商業務人員

本認證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發行,其需通過票券金融法規與票券金融實務之考試後取得此張證書。

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

依據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應注意事項第十七條第三項規定:「從事結構型商品推介工作之人員及相關管理人員,須具備第二項資格條件之一或通過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並取得合格證明書」,以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銀外字第09800207090號函:「同意以通過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並取得合格證明書,視為存款或債券連結衍生性金融商品之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之適格條件。」

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為依據「金融機構辦理應收債權催收作業委外處理要點」第3點第2項規定,金融機構應收債權之受委託機構應聘僱具有實際催收經驗者,並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4年5月9日金管銀(五)字第0945000294號函規定,參加銀行公會或其認可之機構舉辦有關催收專業訓練課程或測驗並領有合格證書。

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94年9月14日第九次「金融相關證照檢討會議」決議及95年5月5日金管法字第0950054861號函,現行13種金融從業人員資格測驗之應考人新增應加考之共同科目「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

一、「證券商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
二、「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及「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辦理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業務人員資格測驗及認可辦法」。
三、「期貨商負責人與業務員管理規則」、「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辦理期貨交易分析人員資格測驗辦法」、「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辦理期貨商業務員資格測驗辦法」及「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辦理期貨信託基金銷售機構銷售人員資格測驗辦法」。

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

依據信託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暨經營與管理人員應具備信託專門學識或經驗準則第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信託業業務人員應具備之信託專門學識或經驗之ㄧ:一、參加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或其認可之金融專業訓練機構舉辦之信託業務專業測驗,持有合格證書」,經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認可並委託辦理本測驗。

期貨信託基金銷售機構銷售人員

具期貨商業務員或期貨交易分析人員資格者(於登錄有效期限內),即已具期貨信託基金銷售資格。

 

 

 

 

 

 

 

 

 

 

 

 

 

 

 

 

保險相關

 

 

 

美國保險精算師證照FSA

精算師證照為保險證照中,難度最大、價值也最高的證照。整體而言,精算師在商界的地位比會計師還高,大多數精算師在保險公司服務;少部分受雇於顧問公司,替小型保險公司、銀行及企業提供精算服務;也有人任職於政府部門,負責管理保險及退休金,並為社會保險制度提供精算指導。

特考財產保險代理人

由現行管理規則規定,保險代理人要開始執業必須取得代理人測驗合格,向財政部申請代理人資格證書後、辦理執業登記,取得執業證書後才可開始執業。產物保險市場十年來簽單保費收入平均年增率16.3%,其中汽車險保費收 入受小汽車快速成長影響,平均年增率21.2%,占產險保費收入比率由75年四 成增至84年近六成,而火災保險及貨運運輸保險則平穩成長。

英國產險核人證照ACII

獲得此證照表示已修滿並通過一系列共四階段之課程,獲得Advanced Diploma in Insurance認證或通過十科,為專業產險人資格。

特考人身保險代理人

由現行管理規則規定,保險代理人要開始執業必須取得代理人測驗合格,向財政部申請代理人資格證書後、辦理執業登記,取得執業證書後才可開始執業。lt;brgt;所謂保險代理人是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人收取費用,並代理經營業務的人。基本上,保險代理人雖非隸屬保險公司,卻站在保險公司的立場,與要保人洽訂契約的人。

特考財產保險經紀人

基於被保險人的利益,代向保險人洽訂保險契約,而向承保的保險公司收取佣金的人。 保險經紀人需辦理執業證記後才可開始執業,而辦理執業登記的資格,除了通過保險經紀人資格測驗及格,或,曾領有經記人執業證書並執業有案者。 由此可知,要成為保險經紀人的首要條件便是取得資格證照。 而所謂的保險經紀人,一般來說,都是獨立做業,較少附屬於保險公司底下。其是居於保戶與保險公司之間的橋樑,並不受僱於任何一家保險公司,亦不代表任何一家保險公司。

人壽保險管理人員

培育壽險管理與核保、理賠人才,鼓勵從事壽險經營管理之研究,提高壽險經營效率,提昇服務品質。

保險核保人員

培育壽險管理與核保、理賠人才,鼓勵從事壽險經營管理之研究,提高壽險經營效率,提昇服務品質。

產物保險核保人員

壽險公司核保人員是擔任危險評估並簽署應否承保之人。壽險公司集合眾多保戶的危險後,如何依投保人的年齡、健康狀況、職業及家族病史等衡量其危險程度,再依其危險程度予以分類,使以公平合理的費率以決定承保條件,評估危險程度的工作稱為核保或危險選擇,為核保人員主要從事的工作。

產物保險理賠人員

壽險公司核保人員是擔任危險評估並簽署應否承保之人。壽險公司集合眾多保戶的危險後,如何依投保人的年齡、健康狀況、職業及家族病史等衡量其危險程度,再依其危險程度予以分類,使以公平合理的費率以決定承保條件,評估危險程度的工作稱為核保或危險選擇,為核保人員主要從事的工作。

產物保險業務員

產物保險業務員最主要負責的項目就是財產保險,但產險的種類與項目多且雜,包括火災保險、汽車保險、海上保險、工程保險、航空保險、責任保險、保證保險及其他財產保險。

人身保險業務員

是指為所屬之保險公司、經紀人公司、代理人公司從事保險招攬、行銷工作 的人,就是俗稱的「外勤人員」。 以往對業務員並無任何資格的規範,因此市場上外勤人員的水準參差不齊,財政部為確保投保大眾的權益,並提升保險公司的行銷水準,於81年12月發布「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並自82年4月15日起實施保險業務員登錄制度,若業務員沒有辦理登錄,不能為其所屬的公司招攬保險業務。
人身保險業務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銷售保險,將保險的觀念及保單推銷給客戶,使客戶購買產品。另外一項工作,則是服務客戶、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所以,業務人員每天花在拜訪客戶的時間相當長。

人身保險業務員中級專業課程 是指為所屬之保險公司、經紀人公司、代理人公司從事保險招攬、行銷工作 的人,就是俗稱的「外勤人員」。 以往對業務員並無任何資格的規範,因此市場上外勤人員的水準參差不齊,財政部為確保投保大眾的權益,並提升保險公司的行銷水準,於81年12月發布「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並自82年4月15日起實施保險業務員登錄制度,若業務員沒有辦理登錄,不能為其所屬的公司招攬保險業務 , 此證照為人身保險業務員之進階專業課程認證。人身保險業務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銷售保險,將保險的觀念及保單推銷給客戶,使客戶購買產品。另外一項工作,則是服務客戶、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所以,業務人員每天花在拜訪客戶的時間相當長。
特考人身保險經紀人

由現行管理規則規定,保險經紀人要開始執業必須取得經紀人測驗合格,向財政部申請代理人資格證書後、辦理執業登記,取得執業證書後才可開始執業。

特考一般保險公證人

保險公證人是指向保險公司或被保險人收取費用,為其辦理保險標的(例如房屋、船舶…….等)的查勘、鑑定、估價與賠款的理算、洽商,而給予證明的人。一般保險公證人主要是辦理海上保險以外的保險標的之相關事宜,只有領有公證人資格證書者,才准予執行相關業務。因政府金融自由化政策引導,保險市場隨之逐漸開放,加上經濟快速發展及保險觀念的日益普及,個人與企業對保險之需求量大增,使保險專業人才需求也隨之增加,但其須通過考試取得證照,使得保險專業人才相當不足,造成保險業界高薪挖角的現象俯拾皆是。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

可進行投資型保險商品的招攬業務之必備證照。

特考海事保險公證人

海事公證人主要是辦理與海上保險標的之相關事宜,如船體漁船險、海運的貨物運輸保險等,為其所辦理保險標的的查勘、鑑定、估價與賠款的理算、洽商,給予證明的人。

美國財產和意外險承保師(CPCU)

主要目的在培養專業的產險核保人員,藉由CPCU的培訓計畫,有系統的取得國際認證,不僅可提昇專業知識,同時加強保險國際觀資訊。

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資格證照

已登錄之人身保險業務員並完成人身保險業務員銷售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教育訓練者,得經由報名單位彙整,於規定之報名日向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辦理報名手續,參加人身保險業務員銷售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測驗,本測驗不受理個人報名。

保險理賠人員 培育壽險管理與核保、理賠人才,鼓勵從事壽險經營管理之研究,提高壽險經營效率,提昇服務品質。
美國壽險管理師FLMI

FLMI(壽險管理師)是由美國壽險管理學會(LOMA)核發的證照,成立於1924年的LOMA是一家非營利的學術研究機構,擁有上千家會員,幾乎所有知名保險公司都是其會員,因此,由LOMA發出的保險類證照也就深具公信力。

 

 

 

 

 

 

 

 

 

 

 

 

 

 

 

 

 

 

 

 

 

 

 

 

 

 

 

 

 

 

 

 

 

 

 

 

 

 

 

 

 

 

 

 

 

 

 

 

 

 

 

 

 

 

 

 

 

 

財務會計

 

 

 

 

 

 

 

 

 

 

 

 

 

 

 

 

 

 

 

 

 

 

 

 

 

 

 

 

 

 

 

 

 

 

 

 

 

 

 

 

 

 

 

 

 

 

 

 

 

 

 

 

美國風險管理師ARM

美國風險管理師(ARM,Associate in Risk Management)是由美國產物保險核保協會(CPCU/IIA)針對風險管理所推出的認證,主要有三門課程,涵蓋了風險管理、風險控制以及風險理財等層面。由於ARM內容涉及各種災害(如火災),甚至個人健康的風險管理,因此不管是產險、壽險、或其他金融從業人員,都適合報考這張證照。

國際內部稽核師CIA

內部稽核師(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s,簡稱CIA)是由美國內部稽核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簡稱IIA)所建立的專業證照制度主要目的如下:
一、鑑定內部稽核專業人員所具備之專業知識、技能與經驗。
二、確認內部稽核專業人員熟習內部稽核人員職業道德規範。
三、提昇內部稽核人員之專業地位。
四、推展內部稽核師之名銜與功能,並取得社會之接受與肯定。
五、促進內部稽核專業之國際化。

國際內控自評師(CCSA)

國際內控自評師(CCSA)主要是增進組織對風險控管與自行檢查的能力。主要在
一、鑑定內控自評專業人員所須具備之專業知能、及所受之相關訓練或實務經驗。
二、確保應試及格人員對內部控制自行評估整體作業,及企業風險、相關控制措施與經營目標,均有充份之了解。
三、增進國際內控自評師之專業地位,以獲取社會大眾之肯定。

國際政府稽核師(CGAP)

一、鑑定政府機關稽核人員所須具備之專業知識、技能與經驗。
二、確保應試及格人員對政府機關整體作業之了解,及提昇政府公共服務之效能。
三、增進國際政府稽核師之專業地位,以獲取社會大眾之肯定。

國際金融稽核師(CFSA)

一、鑑定金融、保險或證券領域之稽核專業人員是否具備足夠之專業背景知識與稽核技能,並具備相當之實務經驗。
二、引領金融稽核從業人員不斷自我提升,對內、外部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三、增進國際金融稽核師之專業地位,以獲取社會大眾之肯定。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由IARFC主辦,此組織起初是由美國實務界資深理財專家自發組成的組織,屬於理財規劃證照之一,目前主要的國際證照有RFC、CFP、ChFC三種。
要拿到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證照,首先必須先成為IARFC的會員,通過IARFC所舉辦的認證考試及相關領域工作經驗要求,以成為RFA(準認證財務顧問師)。再接受協會安排的實務課程,並於結訓之後提出一份實務案例報告,便能取得RFC之初步認證。

美國財務分析師CFA

CFA 的全名是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的縮寫。中文名稱譯為特許財金分析師。是由AIMRR所主辦的全球金融專業認證,被認為是投資管理最高等級的金牌證書。自1963年在美國首度設立此考試以來,全球至今只有近五萬人通過考試,是美國金融證券業位階最高的證照,也是重量級財務金融機構的分析研究員必備證照,是進入投資領域的必要條件。

美國財務規劃師CFP

財務規劃師(CFP)是為客戶提供全面理財規劃的專業人士,運用理財規劃的原理、技術和方法,針對個人、家庭以及中小企業、機構的理財目標,提供綜合性理財諮詢服務的人員。理財規劃要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因此要求理財規劃師要全面掌握各種金融工具及相關法律法規,為客戶提供量身訂制的、切實可行的理財方案,同時在對方案的不斷修正中,滿足客戶長期的、不斷變化的財務需求。

美國管理會計師CMA

國際管理會計師(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及國際專業財務長(Certified Financial Manager, CFM)資格認證是由國際管理會計學會(IMA)建立的專業證照制度,也是目前全球針對管理會計及財務管理領域唯一的證照。國際管理會計師(CMA)資格認證是由國際管理會計學會(IMA)建立的專業證照制度,旨在培育管理會計專業人士的知識廣度,使具備商業預測及策略決策能力。

財務風險管理師FRM

FRM®是 Financial Risk Manager 的英文縮寫名稱,中文譯為 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 。此證照主辦機構是 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 ,簡稱 GARP ,全球風險專業管理協會。 適合報考人士: 銀行及金融機構從事前台(交易)、中台(風險管理)或後台(交割及會計)、基金管理、徵授信、風險管理、稽核、財務工程、軟體、諮詢、上市櫃公司投資部等人士、相關科系研究生。

電腦稽核師CISA

在資訊化的時代,過去以人力或書面進行的會計及稽核作業,也轉為電腦化作業。在臺灣可取得的電腦稽核證照主要有2張,分別是美國內部稽核協會在1974年推出的「CIA國際內部稽核師證照」,以及國際電腦稽核協會(ISACA)在1978年推出的「CISA國際電腦稽核師證照」。
這兩張證照的差別主要在:CIA證照偏重人工作業的稽核要點,而CISA則從IT系統的觀點去檢視營運流程的稽核。一般具財會背景、懂稽核的人,若能增加IT技能,就可以做電腦稽核工作;若是IT背景的人,增加對於稽核的技巧以及企業控制的知識,也可以擔任電腦稽核的工作。

高考會計師

會計師是會計系必備的專業證照,通過會計師考試除了對個人會計及審計專業的一項肯定,實質工作上也有加值及助益,更重要的是於會計師事務所或一般企業中取得專業證照在個人升遷上也因此獲得加分,若想自行執業或成為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考取會計師便成為必要的程序,且取得CPA的專業證照。
通過會計師考試者,除可投入會計師行業外,其未來工作的選擇性亦相當廣泛,也可在證券業、財務管理、金融業、電腦資訊業、學術界及一般公司行號中發展。

美國會計師CPA

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為美國會計師 或美國註冊會計師 或美國執業會計師(CPA(USA)),是指美國會計財務專業的統稱。美國會計師可以算是世界會計財務專業的始祖之一。美從1917年開始,美國會計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 AICPA)則開始提供統一會計師考試(Uniform CPA Examination),以作為各州核發會計師執照的評量工具。
目前全美國總共有30萬名美國註冊會計師在全球各地的執業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投資界或在工商產業界服務,美國註冊會計師可以說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和最為國際化的法定會計師專業資格之一。

理財規劃人員

理財規劃人員首重其人格特質,不僅對客戶需有高度的敏銳度、對投資理財須有相當熱忱,加上良好的邏輯及分析表達能力且有追求成功的渴望,最後抗壓性必須要很強(如,客戶虧損及公司的業績壓力)等,若能具備上述條件,理財規劃人員是個非常適合您致身投入的工作。

企業 / 個人風險管理師

企業風險管理師證照主要目的為協助企業預防營運風險,以推廣風險管理基礎概念,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主辦了「個人風險管理師」及「企業風險管理師」資格考試,兩者內容都涵蓋了財產風險及人身風險,而企業風險管理師部分更加入工業安全、衛生管理、財務風險管理等科目。
考取企業風險管理師此證照可以「整合觀念」有效管理企業風險的企業,整合風險管理在歐盟、紐澳等國家推動有成且持續發展,台灣亦同。服務於大型企業與金融業工作者,如金融機構風控人員、金融單位稽核、資產管理者、基金經理人等皆適合考取。考取個人風險管理師此證照可以「整合觀念」有效管理個人人身風險與財產風險管理。適合於服務於大型企業與金融業工作者,如金融機構風控人員、金融單位稽核、資產管理者、基金經理人等職務需求者考取。

精算師

精算人員主要負責公司整體的財務規劃,包括保險商品的設計,與法務及高級行銷主管共同設計保單條款、保險費率的釐訂、保單責任準備金的提列、解約金及保單紅利的計算、營業費用分析、單一商品及公司整體表現的檢視、死亡率及各項商品發生率的統計分析,協助編製各項管理用的財務報表,如為外商壽險公司可能另須依外國總公司之財務準則編製所需的報表。

乙級商業計算技術士

商業計算技能檢定分為甲、乙、丙等三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始取得技術士。學科測驗包括各種計算工具概要、商業計算應有之基本知識及相關職業道德,術科測驗包括珠算、電子計算器之計算及心算三項。丙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基本之計算知能,乙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較精細之計算知能,甲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更精細之計算知能。

丙級商業計算技術士

商業計算技能檢定分為甲、乙、丙等三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始取得技術士。學科測驗包括各種計算工具概要、商業計算應有之基本知識及相關職業道德,術科測驗包括珠算、電子計算器之計算及心算三項。丙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基本之計算知能,乙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較精細之計算知能,甲級係從事各行業中所需要更精細之計算知能。

美國專業理財顧問師ChFC

美國專業理財顧問師( CHFC , 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是由美國學院主辦,在美國實用性較高,與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國際認可財務規劃師)、CLU(Chatered Life Underwriter;美國壽險規劃師)並列為美國金融保險業的三大證照。
目前在台灣尚未引進相關考試,取得資格的難度較高。CLU加考兩科即可升級 ChFC美國專業理財顧問證照。

金融人員風險管理師

金融人員風險管理師為配合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 II)相關規範之實施,特辦理本項測驗,並結合定期持續性訓練,俾培養符合本國需求,進而接軌國際之金融風險管理人才。

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會計事務技能檢定暫分為乙、丙二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者取得會計技術士資格。學科測驗包括會計事務之基本知識;術科測驗包括編製傳票、記帳及編表等帳務實作。丙級係以會計六大程序之基本技能及其相關知識為範圍;乙級係以會計憑證、帳簿組織、合夥及公司會計、資產及負債評價等為範圍。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會計事務技能檢定暫分為乙、丙二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者取得會計技術士資格。學科測驗包括會計事務之基本知識;術科測驗包括編製傳票、記帳及編表等帳務實作。丙級係以會計六大程序之基本技能及其相關知識為範圍;乙級係以會計憑證、帳簿組織、合夥及公司會計、資產及負債評價等為範圍。

普考記帳士

記帳士證照其實就是一張合法專業可以幫人處理稅務問題及從事會計工作的證明。而記帳士業務來源,來自於幫公司做外帳部份,小公司收入2~4千元,較具規模的大公司,所收入的代客記帳費約1~2萬元,因此收入多寡,端看個人接到的客戶數,因此若在社會上具備一定的人脈,記帳士的收入相當的可觀。

CICPA

在中國大陸,註冊會計師 是指依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及其他法律法規)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

中華民國精算師(退休金類)/(壽險類)/(產險類)

精算人員主要負責公司整體的財務規劃,包括保險商品的設計,與法務及高級行銷主管共同設計保單條款、保險費率的釐訂、保單責任準備金的提列、解約金及保單紅利的計算、營業費用分析、單一商品及公司整體表現的檢視、死亡率及各項商品發生率的統計分析,協助編製各項管理用的財務報表,如為外商壽險公司可能另須依外國總公司之財務準則編製所需的報表。

中小企業財務人員 / 主管 / 顧問認證

本項認證全名為「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以中小企業人才職能為基礎,發展能力指標及評鑑內容,協助中小企業篩選合乎需求的人才。初級之中小企業財務人員認證(CFSSME)著重於透過測驗,引導應試人建立正確之從業態度,培養財務與會計知識,以協助落實中小企業財會作業。
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依從業人員在中小企業扮演不同角色所需的不同職能,分為三級:
初級─中小企業財務人員認證( Certified Financial Specialist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中級─中小企業財務主管認證(Certified Financial Manager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高級─中小企業財務顧問認證( Certified Financial Consultant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會計能力測驗一級 / 二級 / 三級合格證書

(一)為增強商業職業教育內涵,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提昇會計教學水準。
(二)配合政府證照制度之實施,舉辦各級會計檢定模擬考試。
(三)強化就業及升學之能力,提供客觀教學評量:
1、將來畢業參加推甄時,「商教學會證照」有利於「第二階段」備審資料之審查。
2、全國金融雇員考試,會計為必考科目。
3、考四技、二專時,會計一科是決定勝負之重要關鍵。
4、藉著會計測驗機會,勤加努力,必能使會計能力精進。
5、高一同學可藉此考試,增進將來通過勞委會丙檢之機會。
(四)會計能力測驗一級:相當於勞委會會計事務之乙級技術士檢定範圍,適合高三以上學生參加(成績達六十分者為合格)。

CFE

CFE證照乃由美國ACFE協會所認證,其主要目的是在降低全國企業舞弊、詐欺發生和白領犯罪。在海外,鑑識會計應用層面廣泛,特別是恩龍案爆發後,有愈來愈多的歐美跨國公司開始提升「公司治理」品質。有些企業會聘僱鑑識會計專家,針對自家財報審計,調查可能的詐欺並提出警訊;也有企業將調查觸角伸向海外代工廠。

國際註冊財務策劃師 IRFP

國際註冊財務策劃師(IRFP)是由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IARFP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所頒發的國際證照。它是國際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證照之一,也是有志到大陸從事金融服務者,不可或缺的入場劵同時也是到大陸就業的通行證。尤其兩岸商務交流日益密切,不少台企瞄準中國資本市場。而企業的投資、融資、會計準則既要與國際接軌又需符合中國之相關要求,企業財務規劃工作日益顯得重要。

全民財經檢定

GEFT是「全民財經檢定」General Economic and Financial Test 的英文縮寫,是一項將財經知識運用於社會活動、工作職場與未來生涯發展的全方位檢定考試。參加本檢定的受試者,透過財經基礎知識的學習,將有助於提升和反映對於財經知識的瞭解深度、廣度與活用能力。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執業證書

AIA是世界認可的專業證照,採用國際會計師聯合會IFAC的職業會計道德規範和準則,是英國公司法令承認的RQB六大成員之一,即會計師認證團體所能獲得之最高殊榮與認可。取得本證照即成為AAIA全權會員,享有通行EU-28的財報簽字權。